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B+人生


簡介:2011年合家歡演藝節目之一,由三角關係劇團演出,劇中主角為平凡男生,由小到大凡事中等,並不突出,有天,他說他要為自己預演喪禮。

看前感:平凡人生,是我很渴求的,因為我做不了最好,亦不想做最差,游離在中等之間,不讓人妒忌,亦不會令人討厭。縱然我喜歡,但我亦有懷疑這到底是否Wonderful life?它英文的劇目吸引了我。但當我發現它說及喪禮,這樣沉重的話題,到底怎樣適合一家大細的觀眾呢?等待一個月多的時候,終於得到了答案。

演出前:跟友人早一點到達,很懷念大會堂呢,我記得我在這台上跟自己說了一番話,"我好想在往後的日子被舞台的燈光照著,感受舞台,感受觀眾",這是我在戲劇的開始,可惜現在的我在中途休息站,希望可以加緊步伐,追回戲劇的夢。說太多自己事,說回這演出,觀眾慢慢進場,不乏小朋友,他們的奔跑及嘻笑聲音,好像較少在我觀看的劇中出現,哈。可惜不知何解,演出遲了約十分鐘才開始,令友人感到不耐煩,可能想等待較多的觀眾吧。

演出中:由講故事的形式開始,帶出劇中主角的人生沒有什麼計劃,漫無目的地過不同人生階段,然後場境轉到向客戶銷售長壽套餐,盡顯一般銷售人員死纏爛打的表現,但最終那銷售人竟向客戶(即主角B)反銷售競爭對手的套餐。B最後因為他這種不應存在銷售人的特質-誠實,而決定選擇他。開場的沒有什麼特別,正當他發現原來要舉辦喪禮是B的時候,一切都變得困惑,他是否患了絕症?但見他面色不錯,心情開朗,應該不是。那是否將會自殺,因欠錢去騙保險?要是這樣,就不會付錢去辦自己的喪禮嘛。

原來,B之前到過小學老師的喪禮,發現了那裡所說的膚淺,不真實,即使人到最後,說的可以是好,可以是壞,重要的是真真實實的他。之後,他與死亡擦身而過,即使跟女友說罷,對方卻不為動容,對方著眼的是她重視的"將來",而他希望準備的是每人要經歷的"將來",種種原因下,他決定要好好為自己一生人一次的喪禮預演。

值得一提的是在的士上的那一幕,放四張木椅加長方射燈作的士的情景常見,中間亦有加插司機扒頭的一刻,兩人同時搖擺,當險些發生車禍時,二人以慢動作地表示驚嚇反應,加上拉著旁邊及自己的木椅同時搖擺,令整體畫面更為動態,不得不讚導演及演員的生動表達。


之後B慢慢去經歷他的喪禮,他有不同要求,但這些要求確實令人摸不著頭腦,因為人死後,什麼感覺都沒有…那他到底在追求什麼完美?當他要"邀請"自己不同階段的摯友扶靈的時候,不禁令我亦為自己打算一下,小學時、中學時、教會中、預科時、大學時、第一份工作時、現時…幸好每一階段也有好友,要好好珍惜這些朋友,我知道,知己難求。

在B說回自己的生平時,他說的,在外人眼中很負面,像沒有一件光彩的事,這正正是他怎樣去看自己,在喪禮中表達真正的自己最好不過,但這個機會是否每人都有?然後B跟女友上演了精彩的一幕,男與女的想法大不同,如女人希望結婚搞得好好睇睇,男說錢,女人希望結婚後買間大點的樓,搬去新界最好不過,男說錢,女人希望生面個小朋友,男人說他根本沒想過,女人希望小朋友上不同興趣班,男說根本不知道是男或是女,女人希望好好計劃,但不知有多少男人都是好好享受現在派,這一場惹笑地道出社會事實,搏得不少笑聲及掌聲。

我最欣賞三角關係的其中一點是他們對燈光、投影、短片的運用, 今次雖然沒有什麼令我驚喜的一幕, 但整體的運用也令人感覺不錯。


因為大會堂的台面不是正正方方的,倒像一個梯形, 這樣更好,令空間感更容易運用, 他們將台邊成為了四條道路, 每邊均有一個出口, 讓演員可以在路上演繹。而起初看到佈景也不感特別,不同大小的灰色長方形,分隔地放著,但當演出這幕時,感覺不錯,佈景投射著不同四字詞語去表達對先人的描述及紀念;耳熟能詳,但是否貼切,是否真實,這些四字詞語投射在不同方塊上,因較大的方塊中間被挑空了,不能清晰看見詞語,但你亦能推斷到,這種感覺,就像那些字詞絕不真實,而最後道出其實人生最重要的是活得快樂,其他的名及利有什麼重要?快樂,很主觀,只要你覺得快樂,就快樂。

到中後段劇情節奏相對之前較慢,眼見友人及其他觀眾亦漸澌降溫,劇情由演員以形態表達,他們道出一事實,人會老去,身邊人亦會慢慢離開,一個一個…到孤獨一人時,多希望自己快是下一個,而喪禮,可能已變得不重要…

重要的是在這刻,你有細心看過你身邊人麼?你有關心你身邊的朋友嗎?

還有一點,妹妹這角色也很窩心,窩心的原因並不是她有說出動人的說話,但就切實地說出家人的重要,他們深知你心(好像保險廣告),她知道你的喜好,亦清楚你的缺點,他們知道你的一生,最親密的人莫過於此。家人‧這角色好像被主角遺忘,到最後當朋友及女友都離開的時,發現到家人永遠在身邊,陪伴到最後…而你有否陪伴你的家人呢?不要到最後的最後才醒覺,因為他們等得你很苦,即使是一兩句電話問候也很重要,回家好好看清楚父母,看看他們的細紋增加多少,讓他們也好好看看你。

喪禮這話題逐漸普及,科技越發達,越發覺人生短暫,這個每人都遇到的問題,該怎樣理解…


開頭以回憶形式表達主角的過去,對生命的不同看法較為適合少年人,但後段對年老,喪禮的感嘆較難令他們產生共鳴,或者,加入幾場真實喪禮的場面,會令人更感觸。

美麗人生,我知道這不是由外人去判斷,而是要自己去追求,去肯定。
人生,是禮物,你可以善用,亦可以糟蹋。
但要知道平凡人生,是多麼美麗。

三角關係
我會繼續支持的。

三角關係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rinitytheatre.org/

What a Wonderful World~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